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

張愛玲,評論

張愛玲:人性是最有趣的書,一生一世看不完。


☆夏志清:『張愛玲是今日中國最優秀、最重要的作家之一,凡是中國人都應當閱讀張愛玲的作品。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『《金鎖記》是「中國從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篇小說。」』
☆南方朔:『許多人是時間愈久,愈被遺忘,張愛玲則是愈來愈被記得。』

☆王德威:『五四以來,以數量有限的作品,而能贏得讀者持續支持的中國作家, 除魯迅外,只有張愛玲。』

☆楊 照:『她的時代感是敏銳的,敏銳得甚至覺得時代會比個人的生命更短促。』

☆白先勇:『張愛玲的寫作風格獨樹一格,不僅是富麗堂皇,更是充滿了豐富的意象。』

☆侯孝賢:『創作者最大的希望,是像張愛玲一樣創造出可以留傳下來的不朽作品。』

☆《張愛玲的意象世界》:『張愛玲用老宅、天井、陽台、鏡面、屏風、滿月、蝕月、正午的太陽、下午的太陽、胡琴聲、三弦聲、鑼鼓聲……創造了一個意象的世界,這個世界沒有春天那般明媚,更沒有夏天那般熱烈,出非如冬天那般的全部清冷,是仲秋而趨向晚秋色濃重,細細地看,卻是萬紫千紅;明暗交替,陰陰地藏著棄暗投明的動機;有難以自抑的寒意,但又有爐火升起的氤氳。在老宅里或老宅外,在月亮照著與照不著的地方,在太陽下面或不在太陽下面,她的世界,雖近荒涼,卻帶著世俗的希望,從生命的底里涌動與勃發,總能溫暖人心。 
時代等不及了,生命自顧自地溜走了,人世的安穩,還是要的。』

☆傅雷:『( 金鎖記 ) 我們文壇最美的收穫之一』

☆胡蘭成:『魯迅之後有她。她是一個偉大的尋求者。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『張愛玲是臨仙照花人。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『她留著貴族的血液。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『張愛玲是一枝新生的苗,尋求著陽光與空氣,看來似乎是稚弱的,但因為沒受   過摧殘,所以沒有一點病態,在長長的嚴冬之后,春天的消息在萌動,這新鮮的苗帶給了人間佚健康與明朗的,不可摧毀的生命力』

☆胡適:『可以說是寫到了平淡而近乎自然的境界。近年拜讀的中國文藝作品,此書( 秧歌 )當然是最好的。』





整理:版主 請勿轉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